• 3
  • 2
  • 1

信泰线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京ICP备14020655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太原

 

新闻资讯

全国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服务团体标准研讨会在京召开

分类:
分院动态
2021/04/12 07:43

日前,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主办,秦铭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体医融合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北京创意江山设计院协办的全国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服务团体标准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相关领导、专家和基地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据了解,这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参会方式,教育部原国家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教育部国际司、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原办公室主任王时,著名环境问题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戴自祝,中国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工作部主任赵临斌,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指挥学院教授、军事教研室原主任杨建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所所长、研究员曹俐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靳宗振,方圆标志认证技术研究院标准化所所长龙科,农村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闫志民,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琦,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标准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刘浩,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室内净化服务委员会副主席贾春生,中国投资协会国际投资专业委员会专家、中国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农业标准研讨家苏勇,经济日报经济杂志社副秘书长、中国应急安全网总裁祝阅武,北京创意江山设计院副院长纪川,北京创意江山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君,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职业人才开发与管理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慧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博士徐锐峰,农村教育发展中心秘书长谢立新,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标准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秦铭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琴,项目经理孙晓东,葫芦岛农函大玄宇食用菌野驯繁育有限公董事长马世宇,四川云谷云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柳等人现场参加了这次会议。全国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服务团体标准专家组成员魏永杰,山东济宁绿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伟国,广州市东立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莲,湖南红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邬达富,辽宁春夏秋冬文旅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刚,长沙市芙蓉公安分局内保大队长、四级高级警长谢共良,广东盈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健仕等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标准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王飞主持。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标准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秦铭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琴致欢迎辞。据李建琴介绍,去年国家两办和教育部分别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他们单位及时组织专家学者奔赴全国十余省份开展了认真调研工作,各基地对该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纷纷申请参与到标准编写工作中来。他们携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紧锣密鼓的制定全国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服务团体标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该项标准草稿已经制定完成,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可以制定出严谨化、科学化、高质量的全国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服务团体标准,为地方行政部门制定产业政策、政府采购、评优评先提供依据,为教育实践机构的基地建设提供依据或参考。

 

教育部原国家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指出,去年10月18日全国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服务团体标准制定研讨会召开,除去因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的时间和春节假期,短短几个月就起草出标准草案,这是非常骄人的成绩。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众人皆知,在教育部的今年的工作计划中,劳动教育被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劳动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校园及家庭中,校外劳动实践是必不可少的。该项团体标准草案内容涉及到人员、设备、管理、安全保障等,大部分都是学校、家长及教育主管部门关注的问题。标准的出台将会成为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重要参考、教育行政部门采购服务的重要依据。他希望在众多专家、学者和基地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能制定出符合社会实际需求的高质量的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服务团体标准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靳宗振就全国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服务团体标准编写的有关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随后,他针对该项标准逐项与参会专家和基地代表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严肃认真而又热烈,所有参会人员积极发言。著名环境问题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戴自祝认为,在室内和室外卫生及空气净化方面,可以参考最新的国家相关标准,结合各基地提供的有特色的管理方法,制定出符合劳动教育的标准条款。中国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工作部主任赵临斌指出,该项标准要对校外劳动基地的建设和规范体系起到指导作用,为行业自律和行政监管提供有效依据。中国应急安全网总裁祝阅武针对劳动基地在应急安全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和措施提出了有效的建议。长沙市芙蓉公安分局内保大队长谢共良通过视频线上详细介绍了“一呼百应对讲机”应急处置系统,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在劳动教育应急方面的作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所所长曹俐莉通过和参会专家、基地代表深入研讨,并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总结与条理化,及时对全国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服务团体标准的架构进行了调整,对有些条款现场进行了修改。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标准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刘浩详细介绍了标准制定前在全国各地调研过程中看到的问题,收到的建议,掌握的资料,多次研讨中整理的数据等情况,并针对专家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做了解答,让所有参会人员对全国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服务团体标准的制定了解更深入,思路更清晰。刘浩主任认为,所有参会人员都非常积极认真的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这是一次务实有效的会议,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制定出具有科学性、规范性、普及性、前瞻性的全国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服务团体标准。